森诺酱

偶尔开车🤏🏻但彩蛋中

春有约·花不误

那就假装我去过了昆明『因为我的女朋友就是云南人我好她 ,她6月份回来了』



“迟日江山丽,春风花草香。”春天,总是带着一丝暖意迎面而来,与万紫千红撞个满怀。而在这缠绵鸢时遇见的人儿,也如这春光一般明媚灿烂。


我与雨雨的初识是人情往来,可以不必细说,但是我们之间的赌约却十分有趣,战利品可以不谈,这个约定倒是可以细说一番。


云南的郁金香,开花时间是十二月份到翌年三月,三月过后,天气转热,若是不给予细心呵护,很容易倒伏。雨雨跟我谈起的大多是猫狗之类的动物,对植物的情感并不多,而且从未种过花。我为此跟她打个赌,如果她能种出郁金香,便奖她一个心怡的战利品。


说来也是缘分,我们性格合拍,总是火急火燎的冲动,不日她便开始了她的养花之旅。令人意外的,不出二十日,她的郁金香便开花了,特意拍给我欣赏一番。我端详片刻,花朵比较秀气,嫩绿光滑的叶片上顶着一个小小的脑袋,花朵是橙粉相间的,这样的颜色碰撞跟这个养花人一样的绚丽斑斓。


慢慢的,路旁已不是绚丽多姿的黄花风铃木,取而代之的是竞相盛开的节荚决明花,一朵朵簇拥在枝头,密密匝匝,如一团团粉色的云朵,仿佛置身童话秘境。


不知又过了多久,粉色的花楠木淡出了视野,一种充满异域风情的,仿佛会勾魂摄魄的幽秘的紫慢慢地印入眼帘。


普洱学院周围有一条河流,平日泛着悠悠的绿光,宛如一块绝佳的绿碧玺。而蓝花楹的花瓣落入其中,漂浮在水面上,这块碧玺便成了紫绿玛瑙,增添了不少风采。她同我说起五月是去昆明看蓝花楹的好时节,我们便不约而同地决定趁这个五一相约去一趟昆明。


五月昆明的春是拥挤的,繁华的,绚丽的,可以说是四季花常在。二月的杨柳依旧嫩绿飘摇,四月的蔷薇也开的娇嫩欲滴,五月的蓝花楹便招摇地闯了进来,抢走了大批赏春人。


即便我们吃了早饭便出发,依旧被堵的水泄不通,本该十分钟的路程却花了半个小时。不过美好的事物是值得等待的,当那片幽媚的紫印入眼帘,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:这教场中路,没白来。


与普洱的蓝花楹不同,普洱的蓝花楹不密集,孤傲地屹立在路边,往往是一枝独秀;而昆明的蓝花楹却是花堆锦簇,密密麻麻,上方是绿叶紫花,下方是马路人头。抬头往上看,如果将蓝天比做一袭绝佳的长袍,这里的蓝花楹必将是这袭长袍上浓墨重彩的华贵绣样。


如果只看蓝花楹的花朵,是零零点点的,不像芍药那样雍容华贵,也不似桂花那般玲珑小巧,它是恰到好处的大小,一只掌心放上一朵,便足矣。


人们把相机,手机对准这春色,将自己与春光永远定格在这一瞬间,这不仅是对蓝花楹美的赞扬,也是对属于自己的生活与时光的热爱。


我们也不落俗套的记下这春色,而且还尝了蓝花楹的冰棍,将这味道停留在了唇齿之间。


赏春不宜趁早,那样只能看到花苞;也不宜过晚,届时只剩一片残藉。要趁着春色去看该看的花,趁着青春去爱该爱的人,“且将新火试新茶,诗酒趁年华。”不负春日的花,也不负青春的自己。

评论

热度(5)